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能源发展终要依靠市场力量

2020/06/22 21:51 作者: 信息来源:新浪财经

  目前,新能源发展已经成为全世界的潮流,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各国都十分重视新能源开发。但是,从历史实践来看,新能源发展并建立全新的能源体系是摆在世界面前的一项艰巨任务,仅仅依靠政治推动和政府热情是难以实现的。无论是通过政府财政补贴还是能源企业自主开发,市场是最终决定因素,开发任何一种新能源都需要成本支出,而成本高低最终由社会支付和承担。

  无论如何,新能源开发都必须符合成本和效率原则,其成本和效率必须与现有能源(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化石能源)开发的成本和效率相当甚至成本更低、效益更好,才能吸引企业家的资本投资,才可能获得持久发展动力。

  从目前情况看,化石能源价格高涨是世界各国政府推动新能源发展和能源转型的主要原因,但单纯依靠这一因素还很不够,尤其是化石能源价格变化莫测,涨跌波动,跌宕起伏,造成新能源开发的起伏不定,因此必须有根本性外部动力来持续推动,其中市场力量是最关键动力。

  新能源开发尤其是以新能源为主流的能源体系建立,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及何时出现一种或几种在效能、价格、环保、资源、产量、方便性等综合方面明显超过传统化石能源的能源。

  目前,进入科学家视野的一些替代能源在资源和环保等方面有较大优势,但在成本和效率等经济性方面都还无法真正撼动化石能源的市场地位,如果没有重大技术突破而导致经济性大幅度提高,那么能源体系就不可能产生革命性变革和突破。

  在现有可能的新能源中,生物质能、风能和地热能等在资源分布和开发规模上显然无法与化石能源媲美,而二甲醚、乙醇、清洁煤、煤层气、煤炼油等在资源潜力和规模上有一定优势,但这些能源从本质上还属于化石能源。

  对于氢能、核聚变和太阳能等来说,这些新能源在资源潜力和规模上具有很大优势和发展空间,可能成为人类社会最终替代化石能源的主导能源,但目前在开发技术和产业突破或革命性变革之前,依靠这些能源替代化石能源还有很长的道路,目前只能是起到局部和有限的替代作用。

  目前,全世界都在重视核聚变技术,但还要许多技术难关需要攻克,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利用还需要一个漫长岁月。目前,氢能开发还主要依赖化石能源,氢气还主要从化石能源中提取,如果通过电解水方式获取氢气需要大量电力,如果利用氢能源汽车替代燃料汽车,那么电力资源从何而来?最近几年,太阳能电池发展迅速,被人类社会寄予厚望,但在技术上和成本上还有诸多难题需要突破。

  化石能源成为主导能源主要依靠市场力量,尤其是还取决于在市场需求方面(主要是利用设备)的重大突破,历史上带动市场需求、使得煤炭和石油成为主导能源的力量是蒸汽机和内燃机。可以设想,如果新能源利用设备成功问世并大规模普及,那么它们必须在功用和经济性方面要大大超过蒸汽机和内燃机。

  新能源设备不仅需要产业(如交通运输、电力和其它工业部门)发展需求,而且还需要庞大的、复杂的相关基础设施及配套体系的建设与替代,这些也需要庞大的资金投入和成本,更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