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金龙新能源产品不断迭代升级,助力厦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2023/03/23 09:24 作者: 信息来源:金龙客车

金龙新能源电池PACK产线

采用轮边驱动桥的低地板纯电动公交车,只需一级踏步即可上下车,车内通道平坦。

  全平地板的公交车您乘坐过吗?日前,厦门首辆低地板纯电动公交车投入运行,一级踏步、大通道、全平地板的全新人性化设计,为乘客带来更加舒适、便捷、低碳的出行体验,受到市民尤其是老年人的欢迎。

  将车厢后部的多级台阶变为前后贯通的全平地板,得益于一个新科技——轮边驱动桥。这个系统,由金龙汽车集团旗下厦门金龙汽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金龙新能源”)自主设计研发。

  近日,记者实地走访位于集美区金龙路的金龙新能源生产基地。这家低调的本土企业,并不被行业外人士熟知,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它演绎了“行业新军领跑市场”的精彩——短短6年,金龙新能源在新能源客车电驱动系统的销量位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二,在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的赛道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新的一年,公司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锚定目标,创新实干,全力以赴,第一季度迎来‘开门红’,助力厦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金龙新能源总经理陈晓冰博士表示。

  拼出发展新高度,首季订单同比增长80%

  走进金龙新能源的办公区域,一个醒目的宣传展板映入眼帘——成立6年、突破6亿。

  金龙新能源于2016年成立,由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厦门卡妙科技合作企业共同出资设立。自成立后,金龙新能源的发展方向清晰而明确——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研发和生产,致力于打造国际领先的新能源商用车电驱动平台。

  电驱动系统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是整车的“大脑”和“四肢”,直接影响车辆的经济性、安全性和可靠性。在“双碳”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迎来风口。凭借蓬勃的创新能力、深厚的制造基底,金龙新能源在新能源客车电驱动系统这个新赛道中乘势而上,逆势飞扬。2018年-2022年企业营收复合增长率达68%,2022年突破6亿元。

  高歌猛进的态势在新的一年持续。“今年第一季度,公司订单达到1.5亿元,同比增长80%,实现稳步增长,跑好了2023年‘第一棒’。”陈晓冰告诉记者。

  近日,金龙新能源试验中心荣获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实验室认可证书,这标志着金龙新能源试验中心具备了中国及全球其他数十个互认国或地区认可的管理水平和检验检测能力,这对于金龙新能源在国内外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地位,更广泛地参与各类国际合格评定机构的合作交流有着重要的意义。

  海外市场新突破,东南亚市场订单井喷

  在金龙新能源,热闹的生产场景随处可见,工人铆足干劲,开足马力,赶订单、抢进度,电驱动系统(电机、电控和动力电池系统)源源不断地下线。

  电芯上线、OCV测试、机器人搬运、铝巴焊接、FPC焊接……在电池模组智能产线,六轴工业机器人有条不紊地生产,工人全神贯注地操作机器、监测产线。在电机车间,几十台刚刚下线的驱动电机,用木箱打包好,整齐堆放一旁。

  “今年,我们加快海外市场开拓,海外市场订单同比增长308%,其中,东南亚市场订单取得新突破。”陈晓冰告诉记者。

  市场潜力巨大的东南亚,成为新能源车企的新战场,新能源客车电驱动系统需求井喷。今年以来,通过与集团权属整车企业合作,公司每个月都接到来自泰国市场的电驱动系统订单,到目前为止订单已达到600台(套),同比增长300%。公司出货量已达300多台(套),本月底将完成订单的全部交付。

  在东南亚市场,一个极具产业引导和象征意义的“油改电”订单落到金龙新能源——改造某高端品牌的9吨卡车,客户从燃油、维护保养的成本等角度考虑,在当地政府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扶持下,要求把全新的9吨燃油卡车改为纯电驱动。金龙新能源成立专项团队,从可靠性、效率、安全性等方面着手,应用自主研发的成熟稳定的电机、电控、集成多合一、动力电池系统产品,迅速推进项目进程。该订单的落地,将助力当地卡车电动化的进程。

  据介绍,金龙新能源与金龙汽车集团权属整车企业合作,搭船出海,产品已批量进入挪威、泰国、塞浦路斯、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新加坡、智利等地。

  国内市场方面,金龙新能源产品覆盖300多个城市、近500家公交公司,累计订单超10万辆(含公交、公路、重卡、物流等),累计运营里程超100亿公里。“我们将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拓展更多市场版图,为企业发展打开新空间。”陈晓冰表示。

  产品落地新成效,低地板纯电动公交车受热捧

  经营业绩的攀升,市场版图的扩大,得益于产品的持续创新。陈晓冰说:“我们不断迭代升级,为市场持续提供‘好东西’。”

  轮边驱动桥便是其中一个“好东西”。在公交场站,记者见到了采用轮边驱动桥的低地板纯电动公交车。

  该公交车只需一级踏步即可上下车,车内通道平坦,从前到后一个平面,乘车环境和地铁相似。全平地板的设计,能够方便乘客上下车和无障碍通行,避免了乘客,尤其是老年人,因车辆启动和刹车、进出后乘客舱时跌倒的潜在不安全因素,进一步提高老年人及行动不便人群乘坐公交的舒适性、便捷性和安全性。

  轮边驱动桥是如何实现公交车全平通道的?据介绍,当前的新能源公交车多为中央直驱方式,传动链长,因电池底置以及中央直驱系统布置的需求,不可避免地需要多级台阶。作为新一代电驱动构型,轮边驱动桥取消了传动轴和机械差速器,占用空间小,便于实现车厢内的前后通道全平,“公司推出的轮边驱动桥成熟可靠,高性能的电子差速控制算法解决了轮边驱动系统磨胎的难题。同时轮边驱动桥可实现整车三开门设计,能够满足欧洲市场、机场摆渡车、快速公交BRT的需求”。

  作为创新的技术和实用的产品,轮边驱动桥具有传动效率高、动力性好、乘坐舒适等优势,将成为新能源公交车电驱动系统的主流配置。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