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展会

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2021/07/22 14:15 作者: 信息来源:WNEVC大会秘书处

  2021年7月19日,中国科协在中国科技会堂召开了“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英文:World New Energy Vehicle Congress,以下简称“大会”)”新闻发布会,中国科协调宣部宋玉荣副部长、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吉兆民、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等主承办单位相关领导参加了本次新闻发布会。

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科协调宣部宋玉荣副部长主持了本次新闻发布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介绍了本届大会的总体情况和筹备进展。

  侯福深副秘书长介绍说,当前全球各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纷纷设立碳中和愿景目标,中国也做出了“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交通领域实现碳减排目标的重要措施,全球汽车市场当前正处于深度调整期,得益于各国政府强力推动和产业界不断努力,新能源汽车呈现出逆势增长的良好发展趋势,成为稳定汽车消费、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力量。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已连续举办两届,对指引全球汽车产业发展方向,加快产业变革进程,加强科技创新,深化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中国科协调宣部宋玉荣副部长主持发布会

  第三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将于2021年9月15-17日在海南海口举办,以“全面推进市场化、加速跨产业融合、携手实现碳中和”为主题,邀请全球各国政产学研各界代表展开研讨。本届大会规模预计1500人,会期3天。大会邀请英国作为主宾国,邀请国内外政府、国际组织机构作为大会的联合主办单位及支持单位。截至目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海南省人民政府、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委和地方政府已确定作为大会联合主办单位,交通运输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能源局3家部委正在确认中。

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介绍大会筹备进展

  大会各项工作筹备进展如下:

  1、会议策划

  大会将举办3场主论坛、11场主题峰会、5场专题论坛、1场对话、1场高层闭门会议。

  主论坛将聚焦“碳中和愿景下的新能源汽车全面市场化战略”、“碳中和愿景下的新能源汽车与能源协同发展”、“智能网联赋能新能源汽车发展”等话题,邀请国内外政府领导、国际机构官员、企业领袖及院士专家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

  主题峰会聚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核心及前沿技术、跨产业融合、市场化推广等议题,设置了:动力电池关键技术及绿色高效产业生态构建、燃料电池商用车示范应用与技术创新、充换电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探索、新能源汽车电驱动技术、车规级芯片技术突破与产业化发展、下一代电动化平台与电气架构、新能源汽车与可再生能源融合最佳实践、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私人领域电动化解决方案、公共及特定领域电动化解决方案、飞行汽车解决方案及发展前景等11场主题峰会。

  专题论坛聚焦新能源汽车跨国跨产业合作,设置中英交通领域碳中和协同发展论坛、中德新能源汽车产业合作发展论坛、全球城市交通电动化、中重型车零排放论坛,打造国际合作与交流平台,同时还将举办第二届海南专题论坛。

  2、技术展览展示

  展览面积达10000平方米,预计超过60家企业参加展览,重点展示新能源汽车整车、三电技术、氢燃料电池、汽车电子芯片、充换电等技术和产品。目前已确认国内外主要的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将携最新产品及技术亮相大会。

  3、科技评选

  第三届“全球新能源汽车前沿及创新技术评选”共有60多项技术进入初评,目前进入终评阶段,最终评选结果将于大会期间面向全球发布。

  4、商业案例征集活动

  全面推进市场化是大会的重要议题,大会秘书处面向行业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商业案例征集活动。目前,活动已征集到众多具有创新性、推广性、经济性的案例,最终典型案例集将于大会期间展示。

  5、科普活动

  科普活动新增新能源汽车环岛行活动和2021中国青少年汽车无限创意征集活动。环岛行邀请新能源整车企业参与,致力于绿色出行理念的推广和宣传。无限创意征集活动引入国内知名汽车设计师深度参与大赛组织、评审及互动环节,为青少年进行设计指导,培养更多汽车设计人才。此外,大会期间还将举办试乘试驾和品牌发布活动。

  侯福深副秘书长还介绍了本届大会的三大亮点:

  一是顺应碳中和趋势,构建新发展格局。大会贯彻汽车低碳发展理念,立足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的融合发展,加快构建跨产业协同发展新格局。围绕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关键核心技术和跨产业融合等主题设计多场会议,并开展科技评选活动,扎实推进汽车产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二是促进全面市场化,加强科普推广。新能源汽车已进入“政策+市场”双轮驱动全面市场化发展新阶段,大会创新了多种组织形式。面向行业,开展整车推广、充电模式、电池回收等多种商业案例征集活动;面向消费者及公众,设置环岛行及青少年无限创意征集等同期科普活动。

  三是继续搭建全球平台,深化国际合作。大会将继续发挥全球新能源汽车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作用,邀请英国作为主宾国,策划系列活动,并邀请国外汽车及相关产业主管部门、国际组织深度参与大会组织工作,汇聚国内外汽车行业领袖共同探讨碳中和愿景下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战略、实现路径,推进全球深度合作。

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吉兆民介绍海南筹备工作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吉兆民针对海南政府的筹备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为确保大会顺利召开,海南省各相关部门制定了《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海南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方案》,并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提前做好国际国内嘉宾参会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将以“世界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项目”为主线继续策划举办第二届海南专题活动,并且筹备海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国际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会议最后,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吉兆民、侯福深副秘书长回答了现场记者的提问。本届大会将继续传承往届大会的创新、协同、合作共识,打造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又一次全球盛会,继续以分享思想创见、探讨前沿趋势、引领学术方向和深化国际合作为中心,融入新元素,挖掘新亮点,在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搭建起高端国际交流合作平台。

  最后,主办方诚挚地邀请各位朋友,金秋九月,相约海南,共同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和方案。

  大会官网:http://www.wnevc.org.cn/

  联系人:

  (1)大会演讲:

  刘国芳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电话:+86 18911615784,邮箱:lgf@sae-china.org。

  (2)会议报名:

  龚冉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电话:+86 134 2633 1376,邮箱:gongran@sae-china.org;

  颜雨薇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电话:0010-50911065,邮箱:yyw@sae-china.org;

  (3)商务&展览:

  万松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电话:+86 188 0179 5622,邮箱:wilson.wan@sae-china.org。

  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召开背景及取得成效:

  组织举办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和相关产业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建设清洁美丽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行动。第一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全面洞察了环境、能源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刻阐明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大意义和战略态势,为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指引。

  目前,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已成功举办两届,两届大会对指引全球汽车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一是明晰方向,达成共识。2019年大会期间,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提出了在百年未遇之大变革下,汽车产业呈现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的发展趋势,对引领产业发展发挥突出作用。同时,首次达成“博鳌共识”,并提出“到203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达到50%”的目标。2020年大会提出力争到2025年前后纯电动汽车基本具备完全市场化条件。

  二是加强科技创新,强化技术引领。大会连续两届举办了“全球新能源汽车前沿及创新技术评选”活动,发布全球创新技术及前沿技术,为今后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指出了新的方向。

  三是加强跨部门协同,促进融合发展。大会围绕跨部门、跨产业融合等议题,充分研讨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等融合发展路线及推进方案。

  四是深化国际合作,推进双循环格局。第二届大会首次设立主宾国并邀请德国作为2020大会主宾国,共同组织策划系列活动,研讨中德新能源汽车深化合作方向,建立新形势下更紧密的政府及产业间交流平台。

  五是助力地方转型,共享发展新机遇。大会让全球汽车产业充分了解到海南自贸港的发展需求、政策以及机遇,并将助力海南实现全岛汽车电动化发展目标以及国际生态旅游岛建设。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