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展会

晓兰客车,后来者能否居上?——专访晓兰客车董事会监事兰阳

2021/07/14 15:04 作者:张艳文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近几年的“客车江湖”并不平静,风大浪急,刀光剑影闪烁,是非恩怨交错。新企业出道,要想立足并闯出一片天地,需要真实力。

  广东晓兰客车有限公司(简称“晓兰客车”),作为客车行业的后来者,在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游客运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简称“2021道路运输车辆展”)上,以盛大的发布会和出色的产品艳压群芳,引发行业广泛关注。

  那么,晓兰客车为何要冲入客车市场?全新发布的两款新品能否成为其驰骋市场的“利器”?对于长远发展,晓兰客车又有着怎样的布局和规划呢?7月7日,在由中国客车信息网、第1新能源车网、牛车商用车、中国卡车信息网负责运营的展会新闻中心,记者对晓兰客车董事会监事兰阳进行了专访。

图片1.png

晓兰客车董事会监事兰阳接受记者专访

  “氢”心守护,用创新引领绿色出行

  在2021道路运输车辆展上,晓兰客车的参展主题是“创新引领,开创‘氢’时代”。这对于晓兰客车不仅仅是口号,更是一种战略和践行。

  兰阳告诉记者:“此次晓兰客车共带来三款产品参展,包括HA6102FCEVB1氢能源城市客车、HA6702HEVB1增程式民族商旅中巴和氢燃料电池清洗车,三款产品有两款是氢燃料车型,这也折射出了我们在氢能源产品方面的布局。创新引领,开创‘氢’时代,这个主题一方面是为了体现晓兰客车坚持技术创新的精神;另一方面诠释了从产品布局上,氢能源产品是晓兰客车发力的重点。”

  “晓兰客车从成立之初就确定了发展新能源汽车、坚持‘零排放零污染,呵护碧水蓝天’的环保理念。”兰阳介绍,“同时,晓兰客车还结合国家氢能源产业政策及国家推广氢能源汽车的决心和方向,利用兄弟战略合作伙伴‘氢蓝时代’氢燃料电池的核心技术优势,明确了晓兰客车以氢能源汽车研发生产为主要方向的战略发展定位。”

  精准聚焦市场需求新产品有备而来

  重磅推出的HA6102FCEVB1氢能源城市客车和HA6702HEVB1增程式民族商旅中巴,都是晓兰客车的匠心之作,被寄予厚望。

  兰阳向记者介绍,HA6102FCEVB1氢能源城市客车主要针对的是公交客户市场。2020年广东省依据国家《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确定了以佛山市为牵头城市,联合广州、深圳等七个城市,组成大湾区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确定四年累计推广一万辆氢燃料汽车,而晓兰客车也是该示范群中主要的车辆生产企业。

  “从目前推广的氢燃料汽车产品系列及产品规格来看,10.5米城市公交车仍为主要方向,所以今天我们带来了HA6102FCEVB1氢能源城市客车,还有另外一款8.5米氢燃料城市公交车正在研发过程中,预计将在今年9月推出。”兰阳说,“从产品性能和优势上来讲,我们这款氢能源城市客车采用新造型设计,美观大气;能源采用氢燃料,可实现零碳排放;同时采用轻量化技术,具有高续航的特点,整车无限续航。另外,这款车还应用了一系列智能化高科技,并且具有大承载、一级踏步、大通道、方便乘客上下车等特点。”

  而HA6702HEVB1增程式民族商旅中巴则是晓兰客车在国内首推的高端中巴产品。这款车采用“汽油增程器+冲压车身+气压制动”的技术路线,无纯电动中巴的续航里程担忧。同时,在设计、配置上,晓兰客车也充分考虑了国内商旅客车市场的需求,通过在尺寸上加宽、加高,配置上智能化水平提升等,致力于打造属于国人自己的中巴产品。兰阳说:“这款车主要适用于高端商务接待、政府公务用车、中短途旅游、城市与城际营运、企业通勤等领域,用途非常广。”

  “氢”心以赴“双碳”目标实现

  氢能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最主要的能源战略。在兰阳看来,氢能的推广主要基于加氢站的布局及建设,在全国加氢站布局不完整的前提下,氢能源城市客车因其应用场景较为固定,成为目前推广应用氢能源的最佳领域。

  “晓兰客车在氢能源产品开发上有着一定技术优势,我们将抓住此次大湾区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的机会,以及晓兰客车在示范城市群里重要的角色,快速布局广东市场,扩大应用示范。”兰阳说,“此外,我们还将联合‘氢蓝时代’拓展国内其他区域市场,如上海、河北、内蒙古、贵州等。在海外市场,我们将借势‘一带一路’,陆续突破俄罗斯、中亚等地。”

  在氢能领域,晓兰客车有着非常清晰的目标。兰阳告诉记者:“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具有竞争优势的氢能源汽车价值链,不断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成为氢能源汽车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成为广东省氢能与氢燃料电池商用车产业基地和领军品牌。”

  看好客车市场前景扎实练“内功”

  对于2021年下半年及未来中国客车市场形势的判断,兰阳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2021年下半年,客车市场会稳中有升,产品品种、规格与技术路线均会有所突破。”

  “具体而言,首先,城市公交客车会稳中有升,大中型客车向中小型、微循环客车转变;其次,营运客车会较上一年有突破,以新能源通勤车为主;再次,氢燃料电池客车也会有较大突破。此外,智能驾驶、5G技术应用、无人驾驶客车有望进一步市场化。”兰阳说。

  “在客车行业,晓兰客车算是‘后来者’,但我们依然具有独特优势,不仅有破局之心,亦有破局之力。”兰阳表示,“新能源客车在我国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目前无论是产品,还是技术都更加成熟,这给了晓兰‘弯道超车’的机遇。但我们也深知,晓兰客车成立年限不长,企业底子薄,行业竞争激烈,如果不在近两年内抓住机会,企业将无法生存。为了加快发展,晓兰客车会抓住市场机会,快速布局市场,加快产品研发速度,推出创新产品,从技术和产品上不断增强企业实力。”

  宏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壮志在心头,晓兰客车能否通过努力,在高手如云的客车行业立足?且让我们共同去见证。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