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能源汽车的2021:“混战”来临 格局将变

2021/02/22 14:19 作者: 信息来源:国际能源网

  玉鼠追冬去,金牛送春来。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中国汽车行业在风雨中前行。在经历了2020年的V型反转之后,2021势不可挡的来了。

  在过去的一年里,一场突然来袭的疫情让各大汽车厂商防不胜防,几乎全部的车企都在困境中挣扎。销量腰斩、欠薪裁员、破产等消息不绝于耳。

  但国内的汽车市场的恢复能力很强,很快便恢复到了疫情来袭前的热度。据乘联会数据显示,自4月份开始,我国汽车的产销量不断回暖,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更历创新高。

  而2021年恰逢中国汽车工业在后疫情时代下迎来十四五开局之年,历经三年下滑之后,中国车市有望在2021年重新回到增长赛道。

  中汽协预计,2021年我国汽车总销量为2630万辆,同比增长4%。其中,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180万辆,同比增长40%。

  在2021年1月份,中国新能源汽车更是实现了强势增长,迎来了“开门红”。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1月份,中国车市狭义乘用车销量为216万台,与2019年同期相比,其销量上涨了25.7%。其中,新能源汽车在2021年1月份的单月销量为15.5万辆,与2020年同期相比,销量增长了274.5%。

  中汽协的数据也显示,新能源汽车今年1月依然保持快速增长。数据显示,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4万辆和17.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85.8%和238.5%,同时新能源汽车市场连续7个月保持较高增长速度。

  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6万辆和15.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66.6%和287.8%;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万辆和2.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2.4%和104.7%。目前,合资品牌也在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投放产品的节奏开始加快,这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及消费者而言,都是一个很大的利好。

  毋庸置疑,继2020年新能源汽车在中国车市实现逆势增长之际,2021年1月份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增长幅度,更是迅猛。

  而从市场结构看,去年的两个变化令人对2021年充满信心:一是新能源汽车个人消费比例大幅提升至近70%,而两年前这一比例仅为20%。二是非限购城市购买比重达到了60%。这些市场驱动因素说明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接受度越来越高。相比之前只能依赖对公业务来发展的新能源来说,无疑是一件喜事。同时,新能源个人市场的增量也将被放大。

  而对于车企来说,我们也能够看到越来越多的玩家参与进来,外资、合资新能源车型落地的速度都将加快,高品质新产品次第开花,选择余地将持续增大。由于海外疫情不确定因素增强,在电动化战略方面,跨国车企将更多向中国市场倾斜。

  对于国内车企来说,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2020年,中国车市不少车企纷纷推出了旗下高端纯电动品牌,如北汽新能源的ARCFOX极狐品牌,东风岚图、广汽埃安、上汽智己、长城汽车沙龙智行等,也纷纷面世。

  与此同时,长安汽车、一汽红旗、比亚迪等也在新能源汽车高端化的路程中。应该说,2021年,纯电动车的“高端化”,将会在中国车市进一步推进。而这也将成为抗衡国际车企的一大利器。

  车企们熬过了艰难的2020年,但是汽车行业的竞争不会随着新年的到来而消失。可以预见的是,2021年,汽车行业尤其是新能源行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汽车行业。

  苹果、小米都已经确定进入汽车行业,而且在今年宝能、恒大都会上市新车,贾跃亭挟法拉第未来与吉利达成合作,新能源汽车跑道上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

  经过2020年的一番洗礼之后,新能源的“下半场”正式拉开序幕,而这依旧是一场“生死淘汰”,当下汽车工业正在剧烈变革,如何找到可以安身立命的根本,成了每个车企都必须直视的问题。

  2021年已经到来,新能源汽车也将在竞争中向着更高腾飞,各位都准备好了吗?

  附:多家车企公布2021年销量目标,增幅明显高于中汽协预测

  展望2021年,中汽协对中国汽车市场给出积极预测,认为汽车销量有望达到2630万辆,同比增长4%左右。

  而近日,包括一汽、东风、广汽、吉利在内的多家主流车企公布了2021年的销量目标。整体来看,各家车企的销量目标均有一定的上涨,这与中汽协等机构对中国车市的判断比较一致,而且其增幅要明显高于中汽协的预测。

  此外,从各家车企的具体目标来看,还是呈现出一些不一样的特点。

  一汽集团:向400万辆大关迈进

  2020年,一汽集团实现了370.6万辆的累计销量,同比增长7.1%。

  2021年,一汽集团将销量目标定在了400万辆,即需实现同比增长7.9%的预期增幅。从一汽集团过去一年大众、丰田、红旗几个品牌强势的表现来看,400万辆的销量目标比较理性,实现的可能性较高。

  具体到品牌来看,合资品牌方面,一汽-大众2021年的销量目标为145万辆,相比2020年128万辆的累计销量,预期增幅在13.3%;一汽-大众奥迪2021年的销量目标为80万辆,相较2020年72.6万辆的累计销量,预期增幅为10.2%;一汽-大众捷达品牌销售事业部总监王浩曾表示,捷达品牌2021年的增幅能达到11%,结合捷达品牌2020年15.5万辆的累计销量来推算,捷达品牌2021年的销量目标约为17.2万辆;一汽丰田则把销量目标定在了92万辆,预计增幅为15%。

  而在自主品牌方面,一汽红旗在2020年实现了20万辆的销量目标,同比增长达100%。进入2021年,一汽红旗把销量目标再翻了一番,将挑战40万辆的销量目标,预期增幅为100%。虽然看上去数据有些冒进,不过结合一汽红旗去年的同比增长幅度,以及其今年1月3.2万辆的销量、157.5%的同比增长来看,这一目标的实现依然有望。目前,一汽集团旗下品牌中,一汽奔腾、一汽马自达尚未给出2021年的销量目标。一汽奔腾在今年将成为一汽集团的调整重点,奔腾品牌的全新战略将于今年第二季度发布,包括T55、新款T77、E05等多款新车也将在今年推出。而一汽马自达则进一步被市场边缘化,仅有三款产品的它在2020年的总销量仅为7.79万辆,而2021年也暂无新车计划,品牌增长希望渺茫。

  东风集团:期盼走出疫情“阴霾”,目标329.2万辆

  尽管身处新冠疫情“中心”区域的武汉,东风集团2020年还是实现了286.8万辆的累计销量,同比下滑2.17%,基本与大盘保持了一致。其中乘用车板块销量为231.3万辆,同比下滑6.09%,受疫情的影响比较明显。

  基于国内疫情管控效果显着以及汽车市场的持续恢复,东风集团将2021年销量目标定在了329.2万辆,相比2020年的销量预期增幅为14.85%。其中,乘用车销量目标为266.9万辆,相比2020年销量预期增幅15.4%;商用车销量目标为62.3万辆,相比2020年销量预期增幅为12.3%。

  从东风集团旗下的品牌来看,多个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中,仅有东风本田和东风日产能够维持集团的整体销量水平,而东风本田则是去年唯一实现了增长的东风系品牌。

  过去的一年,东风本田累计销量为85万辆,同比上涨6.28%;东风日产累计销量为113.3万辆,同比下跌5.8%,两个品牌的销量占整个东风乘用车销量超85%。

  为了实现2021年销量目标,东风集团首要目标必然是稳住东风本田和东风日产的“基本盘”。据了解,年内东风本田将推出CR-V插混版和全新一代思域,东风日产将推出全新一代奇骏和全新纯电Ariya等车型,主力车型更新后有望带动销量的增长。神龙公司也将在今年推出包括新4008、新5008在内的5款新车,近期也迎来了久违的市场回暖表现。

  而在自主品牌板块,东风集团一直大而不强。虽然东风风神等品牌将在2021年推出全新产品,集整个集团之力的新能源品牌岚图的首款新车也将于今年上市,这些自主品牌能给东风集团15.4%的预期增幅提供多少助力,依旧要打一个问号。

  广汽集团:挑战同比增长10%,剑指225万辆

  基于旗下品牌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表现的强劲,以及对今年汽车市场形势的看好,广汽集团将2021年销量目标定在了225万辆,相比2020年204万辆的销量成绩有10%的预期增幅。

  不过,广汽集团2020年销量同比下滑了0.8%,要挑战10%的同比增幅有一定难度。

  广汽集团敢于挑战225万辆的底气,一方面来自旗下“两田”的表现强劲,另一方面则来自自主品牌尤其是新能源品牌的起势。

  2020年,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是广汽集团旗下唯二实现增长的子公司,前者累计销售80.5万辆,同比增长2.65%;后者累计销量达到76.5万辆,同比增长12.17%。

  据了解,今年广汽本田将有“思域”姊妹车型、皓影PHEV、中期改款雅阁、全新一代缤智、等一系列新车;广汽丰田方面也将推出1.5L三缸雷凌、全新紧凑型轿车凌尚、威兰达PHEV、“汉兰达”姊妹车型等多款新车。在这个产品大年,“两田”的销量有望进一步实现上涨。

  而在自主品牌方面,广汽传祺将推出GPMA架构首款轿车EMPOW55、换代传祺GS8、新款GS4和新款M6,有望为完成225万辆的销量目标贡献力量。在去年从广汽新能源独立出来的广汽埃安,作为一个定位高端新能源的品牌贡献了6万辆的销量,实现了42.9%的同比大涨,而在今年也有望进一步实现上涨。不过,对于广汽集团来说,2020年累计销量跌幅均超过40%、且在2021年暂无具体产品规划曝光的广汽三菱和广汽菲克,将成为其实现销量目标道路上的问号。

  吉利汽车:目标153万辆,玩的就是“心跳”

  作为自主“一哥”的吉利汽车,2021年准备“迈个大步子”,把销量目标定在了153万辆,在2020年的132万辆基础上要实现16%的预期增幅,着实是个不小的目标。

  平心而论,吉利汽车在2015年之后,通过快速的的发展,已成长为中国品牌汽车的领军者。吉利汽车2021年的销量目标,21万辆的增量看似不少,但依然有实现的可能性。

  一方面,星瑞上市不久就实现了月销破万,市场的认可给了吉利很大的信心;另一方面,领克品牌在2020年表现强劲,实现了17.5万辆的累计销量和37%的同比增长。2021年,吉利汽车的新车计划可谓眼花缭乱,除了已经上市的新款帝豪UP和新款帝豪GL UP,吉利还将推出第二款基于CMA超级母体打造的SUV车型,车型代号为KX11,以及星越的2.0T低功版车型和一款代号为SS11的全新轿车。此外,领克品牌也将推出一款代号为EX11的中大型SUV,预计被命名为领克07。同时,领克ZERO concept的量产版车型,以及新款领克01 HEV也将在今年上市。

  在刚刚过去的1月份,吉利汽车实现了15.6万辆的销量和40%的同比增长,从市场表现来看153万辆的销量目标并不算“冒进”。

  江淮汽车:发力思皓品牌,努力转型乘用车,冲击50万辆

  伴着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的春风,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投入颇早的江淮汽车明显期望能有更多斩获。2020年,江淮汽车累计销量为45.3万辆,同比增长7.63%,完成年初定下的45万辆销量目标。根据公司发布的2021年度产销计划公告,江淮汽车初步测算,2021年将产销各类整车及底盘约50万辆。公告中同时提到,该产销计划为管理层初步目标,最终目标尚需经公司董事会批准。

  假设这一目标维持不变,江淮汽车2021年的预期增幅将超过10%。

  目前,江淮汽车旗下拥有思皓和瑞风两个乘用车品牌。其中,思皓品牌仅有思皓A5和思皓X8,两款车在上市前期的表现尚可,但后劲不足。根据计划,思皓将在今年第一季度推出E10X和E40X两款车型,A级纯电动轿跑思皓E50A也将在明年上市。据悉,思皓品牌未来5年内将陆续推出A、X共十多款车型,覆盖A00-B级的轿车和SUV。可以看到,思皓品牌对新能源车市场的前景还是比较乐观的,但新能源市场是否会给予思皓品牌预想中的回馈还有待商榷。

  上汽大通MAXUS:确保22.6万辆,挑战25万辆

  作为国内头部车企的上汽集团虽然还没有公布2021年的销量目标,但其子公司、近几年一直保持增长势头的上汽大通MAXUS倒是率先公布了销量目标:确保完成22.6万辆,同时挑战25万辆。

  2020年,上汽大通MAXUS完成了14万辆的销售目标,累计售出14.7万辆,同比增长17.16%。

  据悉,上汽大通MAXUS将在2021年推出一款全新皮卡车型,基于全新一代智能延展架构MIFA打造的首款MPV产品也将于年内亮相。此外,上汽大通MAXUS还将在今年推出新款G20 PLUS车型、G50 PLUS、新款D60、新款D90 Pro、新款T70以及改款轻客、新能源等新产品。新产品的上市或许能带来不少销量增长,但想要实现至少50%以上的预期增幅,对于上汽大通MAXUS来说难度依然很大。

  哪吒汽车:体量不大增幅惊人,预期增幅超165%

  在目前公布2021年销量目标的车企中,预期增幅最大的并不是那些大厂,而是诞生于2014年、首款车型上市仅两年的哪吒汽车。

  作为一家新势力造车企业,哪吒汽车在2020年累计交付了15,091辆新车,同比增长51%。对于2021年的发展,哪吒汽车方面表示,公司内部设定的全年销量目标为4-5万辆。若以4万辆计算,哪吒汽车今年的预期增长幅度已然超过了165%。

  目前,哪吒汽车共有哪吒N01、哪吒U、哪吒V三款车型。2021年,哪吒汽车将推出新款哪吒U和新款哪吒V,前者的续航里程将由现在的500km提升至610km,并搭载22个摄像头/雷达传感器,以及L2+级自动驾驶系统。

  就在刚刚过去的1月份,哪吒汽车共计交付了2195辆新车,同比增长119.3%,迎来开门红。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