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无钴电池量产预定!蜂巢能源电池日多项黑科技曝光

2020/12/03 14:52 作者: 信息来源:电车汇

  全球电动化的提速,正在推动动力电池迈入新的产业周期。从需求量来看,各大车企电动化的巨大需求下,动力电池正在大踏步进入TWh时代,而从技术与产品走向来看,消费端开启后,市场对于电池安全的容错率越来越低,同时对于高品质、低成本的产品需求明显更为急迫。

  12月2日,以“蜂启 • 领未来”为主题,由动力电池新势力蜂巢能源主办的国内首个电池日活动在无锡成功举行,汇集整车厂商、高校科研院所、云计算头部企业等业界翘楚,聚焦蜂巢能源创新发布,共议电池行业未来。

  此次电池日上,蜂巢能源不仅公布了其在无钴电池产业化上的最新进展,同时还发布了多项针对现阶段动力电池安全痛点的创新科技成果,为全球电动化的发展注入信心和动力。

  新势力黑马挤进装机量TOP10 2021年目标TOP3作为国内动力电池新势力,仅仅成立两年时间的蜂巢能源,进展可谓迅猛。

  数据显示,今年9月和10月,蜂巢能源已经跻身国内装机量TOP10队列,并在产能规模、客户推进等方面实现突破性的进展。

  蜂巢能源总裁杨红新表示,下一步,蜂巢能源将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模式,向全球动力电池第一梯队进军。

  在国内,蜂巢能源的常州二期工厂已经启动,预计2021年有效产能将达6.91GWh,目标要进入国内TOP3。在海外,蜂巢能源累计投资20亿欧元建设工厂,设计总产能24GWh,日前蜂巢能源官宣确定在德国萨尔州建设模组PACK工厂和电芯模组工厂,前者最早2022年Q2投产,后者计划2023年底投产。

  无钴电池接受预定 量产进入倒计时无钴电池作为动力电池技术演化的重要方向,已经成为全球产业界的一致共识,其产业化进程备受行业关注。

  最早提出的无钴概念的特斯拉,在今年9月的电池日上未能予以兑现。而作为国内最早提出无钴材料和电芯的开发的蜂巢能源,在此次电池日上,给出了实质性进展:宣布无钴电池接受客户预定。按照规划,蜂巢能源无钴电池涵盖E&H两大平台,可实现A00-D级车型全场景应用,可覆盖300至800+公里全系车型。

  正式宣布接受预定意味着蜂巢能源的无钴电池将进入量产倒计时阶段。届时,其也将成为国际上率先实现无钴电池量产的电池企业。

  1+1+1>3,冷蜂方案顶配出圈:果冻电池+热阻隔电池包+蜂云平台2020年以来,因为涉及动力电池安全问题,多家国内外知名车企主力电动车型接连出现召回,引发了消费市场的高度关注,如何彻底解决电池安全问题,正在成为全球车企和主流电池企业技术攻坚的重点。

  在此次电池日上,蜂巢能源首次对外发布了热失控系统性解决方案——冷蜂,通过材料、电芯、电池包、监控系统四大层级的原创技术彻底解决电池系统的热失控问题。

  果冻电池“不起火、不冒烟、自愈合”:材料是电池技术创新的根本,基于无钴正极材料和电解液材料的创新,蜂巢能源在电池日上发布了“果冻电池”,这是一种应用了新型果冻状电解质的锂电池,具有高电导、自愈合、阻燃等特点,可以实现电池电性能与安全性能的兼得,在几乎不降低电性能的同时阻止热扩散。

  “果冻电池”的电导率6*10⁻³s/cm,耐热温度提高至150°C,同时具备自愈合功能,在满电(样品)针刺测试中,可实现 “不起火、不冒烟”。

  热阻隔电池包:在电池pack环节,基于果冻电池的电芯基础上,蜂巢能源通过泄压、喷发物控制、降温、报警、隔热等多种方式,来实现pack的安全防护,进一步防范动力电池热失控的风险。

  蜂云平台:在系统监控层级,蜂巢能源开发出了“蜂云平台”,该平台通过对于超9万辆电动汽车的持续监控,分析数据超过16亿条,具备20多项监控项目。

  同时,该平台还导入了蜂巢能源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发的电池内短路预警模型,在电池安全预警的准确率达到90.9%,并可以实现对于内短路提前2个月的预警,充分保障电池系统安全。

  基于果冻电池、热阻隔电池包、蜂云平台等多层安全防护,蜂巢能源的“冷蜂热失控系统性解决方案”从系统角度解决电动汽车安全风险,蜂巢能源也是业内最先给出系统性完整解决方案的电池企业,此举对电动汽车的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在此次电池日上,蜂巢能源还介绍了其在电池工艺及制造环节的一系列创新,包括叠片3.0技术、干电极工艺应用、AI与制造的深度结合等,这些创新技术对于动力电池大规模制造的效率提升和成本进一步降低,都将产生极大的影响。

  在更为前沿的电池技术储备和开发上,蜂巢能源以无锡 118 全球锂电创新中心为平台,还在进行包括全固态电池、胶囊电池、自消气电池、混合正极材料等技术和产品的前期开发,探索面向未来十年的锂电行业新技术。

  杨红新表示,蜂巢能源的无锡 118 全球锂电创新中心,将会成为未来全球锂电行业的创新之源。

  活动现场,西门子、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澎湃电能、伯坦等知名企业及高校科研机构现场与蜂巢能源签订了合作协议,助力蜂巢能源在智能制造、产品技术研发等多方面继续加速。

  特斯拉之后,蜂巢能源是首个举办电池日的中国品牌,此次发布的一系列电池产品和安全创新解决方案,对于解决汽车电动化发展目前面临的安全等问题具有重要影响,同时也将带动行业加大对于技术创新的重视和投入力度。

  行业专家表示,未来五到十年,动力电池领域的技术迭代和升级将会越来越快,基于材料、工艺、制造等各个层级技术创新将成为企业间竞争的关键变量,而作为新势力的蜂巢能源,极具技术创新和活力,将成为全球动力电池市场角力中无法忽视的重要角色。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