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多地利好政策出台 充电桩市场迎来生机

2020/03/31 09:53 作者: 信息来源:电车资源

新能源汽车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逐渐走进寻常百姓家,不过充电桩的建设却迟迟不能满足大众需求。

据中国充电联盟数据,截至2020年2月,全国已建成公共充电桩53.1万个,私人充电桩71.4万个,车桩比约为3.5∶1,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仍存在巨大缺口。

2020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爆发,为稳定社会经济正常运行,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提出加快“新基建”步伐,而新能源充电桩正好在此范围内,成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10年,我国将存在6300多万个充电桩建设缺口,“新基建”加速落实,将促进国家能源网络优化升级,带动市场大繁荣。

多地推出充电桩补贴政策

在“新基建”政策的加持下,多地政府推出充电桩补贴政策,为国家经济恢复助力。

近日,广州发布充电设施补贴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稿中指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按照充电设施额定输出功率进行一次性建设补贴,补贴对象包括直流充电桩、交直流一体化充电桩、交流充电桩、无线充电设施、换电设施等。最高可补贴2000元/千瓦。

相对于广州较为详细的内容而言,海南则是计划自2021年至2025年,每年申报一次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补贴,分批给予全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补贴。

此外,山东不久前也发布《关于明确中央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奖补资金使用方式的通知》。通知中明确了补贴对象以及补贴标准,最高补贴上限为48000元/桩。

近些年来,在政策的扶持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得到快速发展,保有量逐年升高,从2015年的30万产量上升为2019年的120万,不过充电桩建设却迟迟更不上。多建充电桩,提高充电便利性,可以极大缓解客户“里程焦虑”,也可以加快提升家用新能源汽车性价比,有利于更好普及新能源汽车。

充电基础建设存在前期投资大、回款慢等问题,而伴随着补贴资金的落地,企业压力能得到一定程度上的缓解,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升级。

前景向好 企业纷纷布局

与此同时,在多项政策的加持下,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这片红海吸引了一批批企业的加入。

国家电网

3月15日,国网电网发布消息称,为响应国家新基建的号召,国家电网正式开展“寻找合伙人”活动,邀请符合条件的合伙人与国家电网一同共建共享充电桩。

多地利好政策出台 充电桩市场迎来生机

宁德时代

宁德时代和一家区域性的充电网络运营商百城新能源合资成立了上海快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这个合资公司主要是做智能微网一体化储充系统,该系统由宁德时代研发,集储能服务、充电服务和电动汽车检测服务三大功能于一体,解决传统充电站配电难、选址难、对电网存在冲击风险的问题,可以快速形成大功率超级快充网络。多地利好政策出台 充电桩市场迎来生机

中国燃气

中国燃气在近期和宜昌市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宜昌投资73亿元,建设7大类燃气产业链项目和新能源项目。

其中计划投资11.52亿元,用于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充电桩项目。计划布局完善公共交通行业、旅游行业、物流行业和公共停车场、内部停车场、居民小区停车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计划在3年内建设2万个电动汽车充电桩,在各小区投资建设27.6万个电动自行车充电桩。

爱驰汽车

爱驰汽车也在近日表示将建设充电桩。第一步,计划在2020年底在爱驰销售服务网点建设超1000个充电桩,爱驰用户使用的同时,也开放、共享给所有需要充电的电动车用户使用。第二步,计划是与地方政府、有关机构合作,在更多的场合建设充电桩。其中,爱驰汽车与上饶公交集团合作共建的充电站,在服务公交车的同时,也将服务纯电动乘用车。

 行业进入新一轮洗牌

充电桩运营商一直都面临着三座大山,前期投入大、利用率不足、盈利周期长。

因而国内的充电桩运营商大多数未能实现盈利,连最大的充电桩运营商特来电也是连续几年亏损直到2018年才勉强实现盈亏平衡。

而随着在政策加持且拥有大量资金的新晋企业涌入市场,势必将冲击处在悬崖边上的企业,这片蓝海或将大面积换水,当然新晋企业也将面临着巨大挑战,

充电桩头部企业在技术和规模层面拥有优势,政策也会更加倾向于头部企业,新晋企业稍有不慎未来或许也会掉落悬崖。

而对于那些还在准备、尚未入局的“新玩家”而言,充电桩市场留给他们的机会正在变得寥寥无几,如果没有十足的把握,还是不要轻易踏入池城。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