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

工信部书面回复再提"禁燃",行业专家称全面“禁燃“仍需谨慎

2019/08/23 10:05 作者: 信息来源:车资本

  8月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称“工信部“)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7936号建议的答复》(下称《答复》)中明确表示,正会同发改委等部门对禁售燃油车等问题进行研究,并且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领域开展城市公交出租先行替代、设立燃油汽车禁行区等试点,在取得成功的基础上,统筹研究制定燃油车退出时间表。

  工信部的这次书面回复,再度将“禁燃“二字拉入人们的视野,一瞬间,行业内外掀起了激烈的讨论。

  8月22日早盘,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板块多股拉升,截至发稿前,中通客车、亚星客车、兆新股份、德赛电池、科陆电子、宇通客车、北汽蓝谷等纷纷拉升。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某汽车研究室内部人士告诉我们,在部分省、市区域,在部分车型上实施禁燃是可行的,但中国实行全面“禁燃”仍需谨慎。

  地区先行试点已开启

  2017年,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2017年泰达论坛上首次透露,工信部已经启动了燃油车退出时间表的研究。此后,行业内外关于“禁燃”的讨论一刻也未曾停息。

  8月20日,工信部通过书面回复的形式,对“禁燃”再度表态,称正会同发改委等相关部门,结合技术发展进程及产业发展实际,对禁售传统燃油汽车等有关问题进行研究,全面科学对比分析传统燃油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在技术成本、节能减排、市场需求等各方面的潜力和作用。

  日前,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在发布的《中国传统燃油车退出时间表研究》报告中称:在市场手段和政策手段两轮联合驱动下,中国有望在2050年以前实现传统燃油车全面退出。这也进一步表明,燃油车退出中国或许已不再遥远。

  上述人士告诉我们,事实上,《答复》中提到的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领域开展试点已经在许多地方付诸实践。

  今年3月,海南省政府对外发布了《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计划于2030年起全省全面禁止销售燃油汽车。海南省由此成为全国第一个明确“禁燃”时间表的省份,示范效应凸显。

  此外,全国各地不少城市也开始在公交车、出租车等领域启动“禁燃”工作。例如:太原市2016年已经实现出租车全面电动化;深圳市也在2019年初完成了出租车和公交车的电动化;广州市也提出到2022年底,全市巡游出租车基本实现全面新能源化。

  “三分原则”受推崇

  汽车行业持续减排脱碳,已是不可逆的趋势。中国作为蝉联全球新车产销量第一的汽车大国,近年来也承担了至关重要的“脱碳“责任。

  近年来,关于“禁燃”的讨论日趋激烈。不少行业专家认为,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提出实现燃油车退出的国家,虽然是环保压力巨大的国家,但并非汽车生产大国,因此,中国在“禁燃”的时间表上规划不宜过于提前。

  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的“禁燃”将如何推行呢?《中国传统燃油车退出时间表研究》建议传统燃油车的禁售与退出可以按照“分地区、分车型、分阶段”的“三分原则”逐步推行。

  所谓的“三分原则”,就是指基于不同地区经济发展、汽车人均保有情况、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等因素,将北京、上海、深圳等特大型城市作为传统燃油车退出和禁售的第一层级城市;而目前出台了传统汽车限行限购政策和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省会城市则作为“禁燃”的第二层级城市;华北、长三角、泛珠三角和汾渭平原区域为“禁燃”的第三层级城市;西北、东北、西南区域为“禁燃”的第四层级城市。

  在车型方面,公交车、出租车、分时租赁及网约车、邮政与轻型物流车、机场港口场内车、环卫车行业、公务车等车型的传统燃油车应先行替代或退出,私家车和普通商用车随后。

  我们了解到,目前这种“分地区、分车型、分阶段”的“三分原则”是较为受到行业认可的。上述人士告诉我们,通过“三分原则”试行,逐步推广,是较为可行的,全面“禁燃”仍然是需要慎重考虑的。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