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11项黑科技加持 北汽新能源发布"达尔文系统"

2018/10/19 17:32 作者: 信息来源:网易汽车
      2018年10月18日,北汽新能源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了“北汽蓝谷科技大会”,正式发布技术品牌“达尔文系统”,该系统将通过11项“黑科技”的技术以及方案来解决用户在行车方面的痛点,提升用户体验,从而呈现未来智能车辆“解放人,愉悦人,自成长”的三大特点。


      其实早在今年4月份北京车展上,北汽新能源就曾亮相发布过“达尔文系统”。而在本次科技大会上,北汽新能源正式将“达尔文系统”上升为企业技术品牌,以此打造差异化竞争的核心实力,并做了详细的技术路径规划。


    根据规划显示,2020年将实现超级快充技术,通过提升电压与应用水冷系统,将充电电流提升至500A,充电功率超过300kW,比目前市场中预发布的超级快充系统能力提升125%,充电时间缩短一半以上。据北汽新能源首席科学家Albert先生现场介绍,搭载该系统的车型,可在350kW输出功率充电桩上实现“充电15分钟,行驶450km”


      此外在2020年还将量产无线充电技术,用户可通过手机进行远程遥控以及预约充电。电池耐温性方面,电池的工作温度区间可达-40℃~60℃,使用电芯内部加热原理,可实现在极短时间内提升电池温度,其加热速率可达到10℃/min,是传统加热方式的20倍。并且加热温度一致性好,电池系统温差小于5℃,加热效率高达95%。与现有技术相比,在零下30℃的极寒环境中,电池加热时间将由80分钟缩短至6分钟以内。


      而到了2025年,北汽新能源的电池能量密度也将提升至350kWh/kg。在动力系统集成方面,北汽新能源自主开发一体化动力总成,提升产品的系统效率达93%以上。

      在智能网联方面,从2020年起,实现从云平台到5G应用,再到V2X以及智能交通的全面布局与应用。在自动驾驶方面,在2020年实现国内首个L2.5自动驾驶整车产品的量产,并与国际先进供应商合作开发,为L3、L4技术的导入奠定基础。


      未来智能交通的发展离不开V2X技术。这需要通过专用短波与蜂窝网络无线通信技术,以实现车与车通讯、车与基础设施通讯、车与人通讯、车与云平台通讯等万物之间的互联。而达尔文系统中的V2V技术可做到1000米可视距离的端到端直接通讯,高精度定位可达厘米级,延迟时间可控制在20毫秒以内。低时延高可靠性,可有效实现车辆前碰撞预警,交叉路口碰撞预警、绿波车速引导等场景,使用户根据情况可提前做出防范措施。

      隔离式双向充放电技术(V2L与V2V)将采用第三代宽禁带半导体SIC材料,实现最高充放电效率97%,已在北汽新能源全新智能家轿EU5 R550中全面应用。V2L技术将电动汽车变成一辆拥有60°电量的“超级充电宝”,通过3.3kW的标准220V交流电输出,野外用电烧烤不再是难题;V2V技术则将电动汽车变身标准交流充电桩,可为所有符合国标的电动汽车充电。

      和硬件相比,软件成了智能网联汽车迭代最快、最容易实现个性化的部分。而随着汽车电子化程度越来越高,无论是车辆遭遇软件故障还是软件更新,目前的线下店召回模式已经不是满足用户体验的最佳选择了。为了减少成本、提升用户体验,OTA(Over-the-Air Technology)无疑成为了智能汽车时代的必备技能。而北汽新能源率先在国内量产车上实现了三电控制系统的OTA远程升级,为每辆车配置专属的车辆全生命周期软件库,为用户“私人定制”专属车辆软件。OTA 平台和车端可对控制器软件进行安全校验,防止程序错刷,即便因异常出现刷写失败问题,也可通过双区备份技术和Roll-Back回滚机制,将程序还原至上一版。

      冬天行车过程中,空调已成为现在新能源车主最为头疼的问题。而这也直接影响了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对此,达尔文系统计划将对车内空调技术进行改革与创新。搭载节能热泵技术,能效比大幅提升至2.0以上,可实现1kW电能吸收并搬运2kW热能向车内供暖,续航里程对应提升20%以上。通过创新设计空调内部气流道,实现进出风气流全程分层,降低了车窗凝露起雾几率,在保证车内采暖效果前提下,同工况系统节能7%。同时智能调节出风方向,一键对人吹,一键避人吹,自由控制车内气流方向、温度。


      而据北汽新能源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尹颖女士介绍,在用户体验方面,达尔文系统将基于车斯洛五觉愉悦曲线实现“愉悦人”。比照人的需求层次理论,“车斯洛五觉愉悦曲线”以人类的五种感官为横轴,车辆的需求层次为纵轴,从“是个车、够安全、好舒适、会生活、懂情感”五层表达乘客对车辆的需求,并调节车辆状态,满足乘客的个性化体验,实现一人一车,此车只为你。基于此曲线,目前已提出底盘操控优化、高效能矢量空调、主动降噪、色彩、主动服务等驾乘体验提升方案。

      此外,达尔文系统还将打造智能座舱概念。将通过屏幕、面部、声纹、手势、语音等多种交互方式,与乘客进行全方位互动。结合账户系统、用户喜好,实时调整车辆,满足乘客在车内空间的声音、光线、温度、环境的各个维度的体验。通过联网技术,扩展自身功能、链接海量的在线资源,使得车辆真正成为乘客的生活的一部分。同一天,北汽集团还挂牌成立了北汽新能源蓝谷动力系统分公司(简称蓝谷动力),该公司致力于打造世界级的动力系统公司。届时,将会面向全球提供动力电池、电驱、电控等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部件和动力总成产品,以及高性价比的三电系统集成方案和服务。

      据了解,近三年多来,北汽新能源的研发投入超过20亿元,在营业收入中占比约7%;其中,2017年研发投入为8.73亿元,在营业收入中占比7.62%。可见北汽新能源对于技术研发的重视。新能源汽车已从过去的蓝海变成如今的红海,竞争格局最终决定于创新能力的比拼。相信有了“达尔文系统”技术品牌体系的支撑,以及蓝谷动力等一系列举措的落地,北汽新能源或将开启一个用户体验新时代。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